2012年07月07日 03:47:40 作者:蕭宏慈 來源:國際日報 【 字號 大 小 】 【 打印 】 【 關閉 】 
 
 
                
 喫完飯,我跟著他們一起去另一處給人送藥,這樣我們一路上還可以繼續聊。車停到一個家屬院,阿南達拿著藥去見患者,他的弟子繼續跟我聊。我們的話題由中醫轉到了東方醫學的範疇。歷史上中醫對藏醫有影響,而藏醫又因爲宗教、歷史的緣故對蒙醫有很大影響,中國其他少數民族的醫學,如苗醫、壯醫等等都與此類似,盡管它們各有特點,但都在“天人合一”這一大道之下依道而行,這也是東學與西學的本質區別。至於韓國的韓醫和日本的漢方醫,更是中醫的直接翻版。盡管它們各有特色,但其實質完全一致,亦即一種典型的東方精神:天人合一、陰陽平衡、身心兼治。所有東方醫學連具體醫療手段也非常一致,都是全然的自然療法,無論服藥內治還是手法外治都以疏通經絡、平衡陰陽爲要務,決不是西方式的對抗消滅法和分科治療法。觀西醫之療法,無論內科、外科、兒科、婦科等等,也都以殺菌、手術、器官摘除爲主。這與其政治、軍事、文化、宗教之精神亦完全吻合。簡而言之,中醫和西醫就是各自文化發展的必然結果。
 阿南達是其爺爺按照典型的東方式師帶徒方式培養出的中醫,也可曰藏醫、蒙醫。阿南達很幸運,他有一個偉大、勇敢、睿智的爺爺,所以他才能沖破現代世俗的觀念束縛,以最自然的方式蒙受了傳統雨露的滋潤。當同齡的孩子在忙於考試、排名時,阿南達卻無憂無慮地跟著爺爺四處玩耍,看著爺爺臨床治病,在好奇、興趣和臨床的驅使下,研習古老的蒙藏醫學經典,連一般人視爲難學的藏文和漢文也都在兒童般的嬉戲和奇妙的臨床治療中被他自然學會。那些讀完研究生還不會看病的醫生,面對這樣妙手回春的民間醫生,不知該做何感想?令人遺憾的是,盡管阿南達醫術高超,他卻無法通過現代中醫的資格考試,我見到的像阿南達這樣不少的治病高人多被視爲“非法行醫”,而大量治病不靈的庸醫卻在合法行醫。既然庸醫泛濫,人們要求取消中醫也情有可原。
 與阿南達揮手告別的時候,我看到的依然是個稚氣未消的東方男孩。那一刹那,我想起了澳洲沖浪的中醫沃利,還有遠去英國和美國的中醫朋友。中醫高人們爲何走向遙遠的天邊?爲什麼中國有中醫這個金飯碗,卻捧著金飯碗向西醫乞討?其實,全球醫療衛生體制的發展方向都錯了!無論美國、英國還是歐洲、日本,統統都錯了。方向既錯,技術越發達,越呈現南轅北轍之效。中國跟上了科學,卻偏離了道!所以才導致目前真醫罕見,庸醫遍地的局面,於是人們看病越來越難,越來越貴。既然中醫學院都在按照西醫標准培養中醫,培養的人才只能是中醫的掘墓人。
 難道在中醫的故鄉,真的只剩下傳說中的“蒙古大夫”了嗎?

 由西醫轉學中醫的高軍
 我曾聽聞並見過不少老一輩西醫改學中醫的大夫,有的還成爲中醫名家。但新一代西醫中改學中醫的還不多見。有一次我雲游到大連參加一個民間中醫的聚會,在新結識的民間中醫裏,居然發現了一個西醫轉學中醫的大夫,大家感覺彼此投緣,就成了朋友。他的名字叫高軍,畢業於哈爾濱醫科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黑龍江七臺河市礦務局總醫院鐵東分院骨傷科工作,現已擔任主治醫師。雖然他學的是西醫,但是他與中醫的緣份早在上大學之前就很深了,那時他16歲,已經跟著民間中醫學中醫,到現在也一直在學習和實踐中醫。他說讀大學時報考西醫,是爲了用現代科技來改造中醫。可是自從分到醫院工作後,他才發現自己的理想正好要掉頭:用中醫改造西醫才對。因爲西醫在治病療效上遠遠不如中醫,但這還不是最要緊的,他對西醫最大的擔憂是日趨嚴重的西藥和手術的副作用。
 我對這個科班出身的西醫充滿好奇,就問他西醫骨傷科一般怎麼治病。他說西醫一般以用藥爲主,比如用的較多的就是芬必得、安芬黛英片等止痛類藥,可惜長期服用這些藥傷肝、傷腎,副作用很大,醫生自己得病就不太用這類藥。我自己對此深有體會,因爲常常有給別人動手術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的醫生來找我治療,問其爲何不做手術,答曰:凶多吉少!西醫的另一大療法是物理療法,相當於中醫的外治,可是療效也不好,跟中醫外治沒法比。我問何以見得?他說你見過西醫外治敢跟中醫外治打擂臺的嗎?客觀情況的確如此,因爲我治療的重病號幾乎全是在著名醫院內治外治都無效才來找我的。他感慨地說,醫院用得最多而且最賺錢的療法就是手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蕭宏慈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