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過敏性鼻炎是相當普遍的疾病
 
濕冷的冬天又是好發季,生活中該怎麼做?
平常應該怎麼吃?可以減緩過敏性鼻炎的發作呢?
中西醫師聯手,讓過敏性鼻炎即刻緩解。

控制過敏原,鼻子暢通,過敏的治療有一個原則,與其費盡心思尋求根治,不如將重點放在好好控制,讓過敏不致於對生活和工作造成困擾。

溫度、溼度等天氣的變化,讓身體一時無法適應,所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類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不一定就是過敏反應。所謂的「過敏」,一定是要與某個特定的「過敏原」作用後,產生相關反應才能稱之。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鼻炎通常就是指鼻子發炎的狀態,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病菌感染所引起「感染性」的鼻子發炎,如一般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感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鼻竇炎等另一種是「非感染性」的鼻子發炎,是由於患者自身與環境的不協調所引發的,過敏性鼻炎就是其中之一。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表示:「一般臨床上,會以『過敏』和『非過敏』來區分鼻炎。」非過敏的鼻炎,包含病菌感染所引起的鼻炎,或一些其他如藥物引起的鼻炎。至於過敏性鼻炎,雖然也有發炎的反應,但是這種發炎的反應屬於免疫調節的問題,和感染引起的發炎是不相同的。
過敏的發炎反應,簡單的說,是指人體本身與外界的一些過敏原產生不協調的結果。也就是說,必須是要有接觸過敏原(如塵蟎等)的過程,後續出現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等症狀,才可以稱之為過敏性鼻炎。
癢是最明顯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與感冒初期的症狀非常相似,相關的研究統計指出,過敏最具特異性的症狀就是會「癢」,通常這種癢除了發生在鼻部外,還包含眼睛週圍、耳道深處等部位,就連上顎後端(軟顎的部位)也都會癢。癢是最有意義的過敏症狀,此外,伴隨而來的還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情況再嚴重者甚至還會出現鼻涕倒流、咳嗽等症狀發生。
然而,感冒症狀在初期和過敏其實是很難區分的。因感冒在定義上,是所謂的「急性鼻炎」,大部分都是病毒引起,顧名思義,初期症狀上也以鼻部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為主,到後期才可能會出現如喉嚨痛、發燒等較為明顯的感冒症狀。對於感冒症狀與過敏症狀的區別,江裕群進一步說明:「感冒通常會伴隨喉嚨痛、甚至發燒等症狀,病程約一週左右而過敏一般是不會有喉嚨痛或發燒的問題,症狀持續的時間會較久。」
過敏的發作與治療
過敏又可分為「全年性的過敏」和「季節性的過敏」。「季節性的過敏」與花粉等過敏原比較相關,在台灣因花粉而過敏的人較少,日本就很明顯。所謂的「花粉熱」,症狀在花季來臨時特別明顯,通常花季過了就沒事但「全年性的過敏」就不一定了,像塵蟎,或是狗毛貓毛等整年有接觸的機會。目前治療過敏可分四個階段性療法:
1 避開過敏原
治療過敏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避開過敏原。這個意思就等於是避開敵人,但必須先找出敵人(過敏原),然後才能有效避開。」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以吸入性的過敏原為主,而非食入性過敏原(食入性的過敏原造成的症狀主要是以腸胃道的症狀為主)。因此在治療時,避免吸入性的過敏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常見的過敏原幾乎無所不在,像是在台灣,造成鼻過敏的吸入性過敏原以塵蟎占第1位(約占90以上),其次還有家塵、蟑螂等,此外,家中貓狗等寵物毛髮和黴菌孢子,也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其實,真正會引發過敏反應的並非是活體塵蟎,而是塵蟎的屍體及其排泄物。通常塵蟎在夏天會大量的繁殖,當入秋之際便會因氣候的乾冷而大量死亡,因此,秋天可說是對塵蟎過敏者好發過敏症狀的季節。
2 藥物的治療
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類固醇口服藥等。藥物治療主要是針對過敏症狀的緩解,減少過敏症狀對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響,讓患者感覺比較舒服一些,算是一種治標的方法。
至於藥物會不會有「愈吃愈重」的問題?有些口服藥的確會有這方面的疑慮,因為治療過敏所使用的口服藥物大部分以抗組織胺類為主,吃久了的確會感覺藥效愈來愈不明顯。其實不管吃什麼藥都一樣,身體對於藥物日久會產生「耐受性」的問題,比如剛開始1天吃1顆很有效,之後可能要變成1天吃2顆才會有效。
口服藥主要是以救急為主,就是在症狀出現的急性期趕快把症狀壓下去,如果需要長期的藥物治療,一般建議改用鼻噴劑的治療方式。鼻噴劑所含的類固醇含量相當低也很安全,主要作用在鼻腔裡,不會進入到全身的血液循環(口服的類固醇藥物,則較會造成全身性的作用,在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或合併氣喘的患者才會使用)。鼻噴劑的效果會比較慢才出現,通常在使用後5到7天才有明顯療效。1個療程約需要2至3瓶噴劑(1瓶噴劑約可使用1個月左右的時間),等過敏的症狀控制後再停藥。
3 減敏療法
減敏療法也就是所謂的「免疫療法」,有點類似中醫治療裡「以毒攻毒」的概念。比如抽血進行過敏的檢測後,發現對塵蟎過敏,那麼就會施打小劑量類似塵蟎的抗原進入體內,用以刺激體內免疫功能的運作,進而減緩過敏的發作。
不過,這種治療在國內比較不普遍,主要是因為在台灣,「免疫療法」大多都是用皮下注射的方式進行,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引發強烈過敏反應的風險,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另一方面,減敏療法需要的治療時間很久,通常至少要治療半年以上才能見到效果,而且要持續3至5年雖然屬於治本的方法,但是一般患者比較難配合。
在美國,減敏療法以注射療法為主,就像打疫苗一樣,施打的方式是每週打1次,逐漸增加劑量,持續3個月左右,然後改為2週打1次,然後1個月打1次,慢慢增加時間間隔在歐洲,主要是以舌下滴劑的口服方式進行減敏治療。國際過敏協會指出,舌下滴劑的安全性高,不會像打針的方式引發強烈的過敏反應,患者的順從性高,可能是未來減敏治療的主流。
4 外科手術療法
鼻腔內部有「上、中、下鼻甲」的結構,是一個布滿黏膜的海綿組織,過敏的戰場一般都集中在這個地方。其中,下鼻甲是跟空氣接觸頻繁的地方。通常醫師會故意讓下鼻甲黏膜受點傷(是一種控制下的傷害,較精準的破壞),因為受傷後復原的黏膜會稍微萎縮一點,對過敏的反應會稍微降低,達到治療的效果。外科手術療法就是運用雷射治療、紅外線燒灼、冷凍療法等工具來進行治療,簡單地說,就是把過敏的戰場縮小。
雷射等手術療法在門診就可以進行,僅需要局部的麻醉,手術時間約15分鐘左右,術後大約2至3天受傷的黏膜脫落,安排回門診局部治療傷口即可。手術療法依然屬於暫時性的治標方法,並無法治根,效果大概可維持1年,因為過敏的根還是存在,時間久了之後,下鼻甲黏膜因反覆過敏發炎會再度肥厚,戰場還是會回復。
雷射等手術治療後,會建議以鼻噴劑、積極運動、規律生活並避免抽菸等慢性傷害來輔助治療,使雷射效果可以持續更久。若之後下鼻甲黏膜肥厚又復發,可以重複做雷射的治療。很多患者都是因為下鼻甲黏膜肥厚擋住鼻通道,所以藥噴不進去現在把下鼻甲縮小後,等於把入口打通了,鼻噴藥就可以順利抵達希望作用的目標。除了下鼻甲黏膜肥厚,如果患者本身在鼻部的結構上還有鼻中隔彎曲、鼻瘜肉等結構上的異常,會建議進一步以相對應的手術方式來改善。」
學會與過敏和平共存
關於過敏性鼻炎的日常照護,應該要盡量避免生冷的飲食、多運動、規律健康的生活,避免菸酒、避免多塵環境等。一般過敏的治療的原則,重點在於症狀的控制,讓過敏不致於對日常生活或工作造成困擾。學會與過敏和平共存,畢竟過敏屬於個人體質的一部分,其實很難去根治。只要適時、適當的藥物、健康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就可以減少過敏的發作的頻率和強度。
過敏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如壓力、熬夜、抽菸等,都會讓過敏發作的強度增加,各種不適的症狀就會紛紛出現,因此要盡量避免。過敏性鼻炎的改善,應該要朝向健康的生活、ss調養體質、避開過敏原的方向來努力。

抽血檢測過敏原
引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必須靠檢驗才能得知。在臨床上,如果醫師認為有過敏性鼻炎的可能,就會安排檢查,找出潛在的過敏原。目前過敏原的檢測,主要是透過抽血的方式來進行,可以找出日常生活最常見的10幾種吸入性過敏原。

(詳細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32期)
arrow
arrow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